778690_0.jpg  

作者: 龍應台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08/02/12

這本書記錄了作者龍應台與兩個孩子之間互動的生活點滴,內容中除了異國文化及環境的獨特性,也記錄了媽媽眼裡孩子的成長軌跡和對孩子的教養堅持。相較於章節式的親子教科書,真實的生活故事讀起來更貼近、有味道,養育孩子是條漫長的路,我們是在成為父母後才學習「當父母」,我發現「當父母」的經驗並不獨特,會遇到相同的困境,也在孩子身上有不同的看見,這些都將成為人生中難忘的記憶。
 
繼「教養之道無他,耐心而已」,「孩子你慢慢來」可列為另一經典名句。養育孩子,除了自身的壓力,更多的時候,外在的壓力也不少,舉凡:怎麼這麼瘦啊?怎麼還不會叫爸爸媽媽呢?我家的8個月就不穿尿布啦!我家的小時候超愛笑的!...殊不知天外飛來的一句話,對照顧者來說,頗具殺傷力阿~~雖然知道每個孩子的發展差異很大,但這些「比較」總不免帶來憂慮啊!「孩子你慢慢來」不僅提醒給孩子時間,更是給父母自己更多時間,一起不疾不徐地享受這段旅程吧!
 
以下內容藍色是摘錄,黑色字體則是本倫碎碎念心得。

●初識
一路上,兩個人都很忙碌。
是這樣的,媽媽必須做導遊,給安安介紹這個世界,安安是新來的。
而媽媽漏掉的東西,安安得指出來,提醒她。
 
看完這一篇,好想把家裡的腳踏車後座裝上嬰兒座椅,每天載001去認識這個世界呀!是說平常也有推車散步啦,但在都市裡,認識的東西不外乎就是很多的車子、很多的人.......比起花草昆蟲,似乎少了點大自然的觀察。
 
●那是什麼?
安安的媽媽是中國人,從安安出世那天起,就一直只用國語和孩子說話,句子中不夾任何外語。安安的爸爸是德國人,講標準國語,所以安安與爸爸說德語。然而爸爸和媽媽彼此之間說的是英語,沒有人教安安講英語。
 
一家人住在瑞士,瑞士人講方言德語,就好像講國語的人聽不懂閩南話一樣,德國人往往聽不懂瑞士方言。安安在幼兒園裡,跟老師和小朋友們說的是瑞士話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〈中間略〉
 
家裡來了訪客,若是西方人,安安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就是德語;若是東方人,第一句話就是國語。好像腦子裡有幾個按鈕,見到不同的人就按不同的鈕,絕對不會錯亂。
 
很有意思的語言學習經驗,或許我們不該低估孩子的學習力,有時候學習成效有限的因素往往是來自於大人,因為我們不夠持續與堅持,我一直都希望001也能學會媽媽的母語〈客家話〉阿~~有沒有人推薦客家話童書阿,我曾翻譯成客家話,但也會擔心翻不道地阿!不過,透過作者的經驗,鼓勵著自己要好好教啊!
 
●野心
這家書店只賣兩種書:社會主義思想和女性主義。
我的手指在尋找答案,誰能告訴我做「母親」和「個人」之間怎麼平衡?
我愛極了做母親,只要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,就能使我覺得幸福。
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,像一匹野狼,不能沒有他空曠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。
女性主義者,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,你究竟能告訴我些甚麼呢?
 
很符合我的心境,但我不是一匹狼,而是一隻羊,需要披著狼皮,偶爾到外頭闖闖混混,看看世界上其他令人驚奇的事物。
 
她著迷似地想吻他,幫他穿小衣服時、餵他吃麥片時、為他洗澡時、牽著他手學走路時,
無時無刻她不在吻著娃娃的頭髮、臉頰、脖子、肩膀、肚子、屁股、腿、腳趾頭.....
 
曾聽過一句話,若不是生了孩子,你不會曉得這輩子你會這麼愛一個人。
親吻寶寶真的有幸福感,彷彿人生滿足極致,但是.....若能訓練寶寶主動親吻你,那可是....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啊!
哈哈哈哈~~~在媽媽的努力不懈下,本人小犬這項技能訓練有素,偶爾突然的一吻〈其實是一口...因為都張著嘴,其實他是想咬我?〉,可是會讓媽媽幸福滿點,所有的做牛做馬,身心俱疲,頓時煙消雲散啊!真的是太銷魂啦!
 
●葛格和底笛
飛飛出世,我開始了解什麼叫命運。
從同一個子宮出來,出來的一刻就是兩個不同個性的人。安安吸吮時窮兇極餓,飛飛卻慢條斯理。
因為是第一個孩子,曾經獨佔父母的愛和整個世界而後又被迫學習分享,安安的人生態度是緊張的、易怒的、敏感的;也因為是老大,他是個成熟而有主見的人,帶領著小的。
而飛飛,既然從不曾嘗過獨佔的滋味,既然一生下來就得和別人分享一切,他遂有個「隨你給我什麼」的好脾氣;他輕鬆、快樂、四肢發達而頭腦簡單,他沒有老大的包袱。
他因此更輕易得到別人的愛,別人大量的愛又使他更輕鬆、快樂、隨意、簡單。
這就是命運。
 
看來要準備拜碼頭禮物,已經看過許多文章提到要幫老二準備送老大的小禮物,待產包清單要多一樣,只是懷疑真能這樣就收買嗎?
關於001和002的兄弟相處,只能日後見真章,呵呵~~
 
●你可以說:「孩子你慢慢來」,可是有時候,快快地「放手」或許也是必要的。
我知道,這很難,難極了,但是如果你記得我們兒時的甜蜜時光........
 
書的最後,分別有安安〈19歲〉和飛飛〈15歲〉所寫的關於對童年的記憶,很有意思,我也很好奇,孩子長大後,留下的童年印象會是什麼?以及父母在孩子身上留下了什麼?每個人都是不能被複製的,是獨立的個體,常幻想著將來長大成人的他,會是個甚麼樣的男人,但又希望孩子別這麼快長大,因為長大後就不會主動親親媽媽了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